Saturday, October 16, 2010

孤儿院

11/10/2010



这一天是我人身中第一次到孤儿院探访。在这一天之前,我对孤儿院感到非常好奇。常想:孤儿院里的孤儿真的是我们常在戏里所看到的一样吗?戏里都会提到孤儿在孤儿院里的生活场景,有好的,坏的。但,不管是好或坏我都有一股很强烈的好奇心。所以这一天就是我解开好奇心的好日子。
当我还没到哪里时,心情是如此平静,就像到阿姨或亲戚家拜访。但,没想到当我踏进孤儿院时,心情反差很大。莫名的辛酸不知从哪来,虽然看到的是孤儿们跑来跑去,在那里玩耍。可能是潜意识告诉我他们缺乏了我们有,但他们没有的东西吧—父母亲的爱。所以不竟然的就用了怜惜的眼神来看他们。他们的自我保护非常强,好像有一层膜把自己包着,不让人靠近。平时善于跟小朋友沟通的我,不知该如何是好。还好经过一番游戏后,他们的保护膜渐渐变薄了,慢慢的让我们走进他们的世界。应该是这些互通,增加了他们对我们的安全感,就真的是把冰山破开。游戏时段结束后,我们把自己自制书签和书本送给他们。

他们每一个都有自己的橱,一个装着自己喜爱的玩具和个人私藏品。有的会拿一些好心人送他们的玩具让我们欣赏,他们的样子当时便表露出一副幸福的模样。看到这情景就让我想起父母亲从前买给我的玩具,都是喜新厌旧,从来都没有珍惜过它们,别说珍惜了我看应该是根本不屑吧!或许是得来容易,真是惭愧!除此之外,他们每天都会做值日生,扫地,抹地,倒垃圾,折衣服。小的不会就由大的帮忙。他们都会 把折好的衣服放到应放的地方,不会乱丢。担当值日的年龄介于小学三年级到中学。像我们这些温室里的小花小草,当我们在这些年龄时,有做过这些事吗?我想:父母亲都会说做什么,读好你的书就好了,这些事等我们做吧。有些家里有工人的就会说:叫kakak做,要不然请kakak 来干嘛? 有那么好的待遇,还不足够,还要在那里埋怨。别说小时后,有些中学了,还要母亲,阿嫲帮忙洗衣,洗碗,盛饭得他们。最可笑的是阿嫲还会说:“不盛给他们,他们不会吃。”还跟长辈们大小声,多讽刺啊,与那些孤儿相比之下。可说是身在福中不知福!
最令我感到惊讶的是:是个6 岁的小女孩。别看她年纪小小,但懂的是并不少。她会分配自己的衣服,什么衣服是在家穿的,什么是出外穿的,还会知道自己衣橱乱需要整理。她的衣橱很高,一开始我在想,她要怎样把衣服放上去呢?为什么年纪那么小衣橱却在最高那层呢? 当我在想和要帮她的当儿,她却拿了一个六格高的楼梯,自己爬了上去。这举动让我捏了一把冷汗,但她的脚步非常稳。非常佩服,可以说是敬佩,一个六岁的小孩,竟然可以那么独立。这是六岁小孩应该要学会的事情吗?生活环境对一个小孩来说真的影响好大。一般六岁的孩子应该还在妈妈爸爸的怀抱里撒娇吧,如果爬那么高会被骂死吧!别说六岁,我弟弟中学了还要妈妈,姐姐帮忙收拾行李,整理衣物。有些高中五了,去旅行爸爸,妈妈,阿公,阿嫲一起帮忙收拾行李。
四海之内皆兄弟,他们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,他们的兄弟情可能还比我们真真的兄弟姐妹来得深,来得多,来得好。一些家庭,兄弟姐妹还可以斗个你死我活,好像前世有仇。难道不能像他们一样互相扶持吗?他们虽然缺乏家庭的温暖,但他们有兄弟姐妹之间的情谊,还有比一般家庭都多的语言能力。因此,觉得我们都要学习他们的坚强和该有的义气。

3 comments:

  1. 英雄不问出处,所以我觉得每一个人的背景并不重要!我们每一个人应该因为梦想而伟大,只要有梦想,每一个人还是可以变得很伟大!当然,他们也一样!人类最可悲的就是自怜!所以,不要瞧不起自己,很多比我们还要可怜的人都每天不断的在努力,所以,我们没资格自怜!加油啦朋友!

    ReplyDelete
  2. 其实我们因该以钦佩的眼光看待他们而不是怜悯之心. 这是他们 不需要的.还记得当我们跟他们说再见时,他们都没有理睬,可能他们已经被离别给免疫了吧.真的很坚强, 勇敢的小孩..

    ReplyDelete
  3. 去孤儿院没找我...
    这篇文章说得很好,而他们的独立也是我们现代人非常值得学习的。

    ReplyDelete